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桃) 奇葩同學

我們班上有位奇葩同學,他是我們一群玩在一起的人的一份子,可是我們時不時就會在他不在的時候吐槽他一番。我相對其他女生來說跟他沒有那麼要好,或者說沒有那麼常聊天,我對他就是覺得有些行為會覺得不太能認同或不太能理解,像是我們一群人出去的時候,如果最後要叫UBER回家,如果車是他叫的,他很常打電話跟司機吵架,說司機怎麼跑到了我們根本不在的位置;或者是上課的時候,他坐在位子上的態度會讓人覺得根本不尊重老師,甚至跟老師說話的時候會露出明顯的不屑;當我們大家在吐槽他的時候,我通常都是聽那些跟他比較熟的女生說他的事蹟,包含他寫Email給老師的時候,幾乎都是用命令的口吻,或者是當他遇到好像是快遞來,但他沒有收到、或任何有他該做的事沒有做的時候,他就會騙那些人說他的爺爺或奶奶過世了。

不過這也是很最近,我比較懂得至少在跟他相處的時候,忘記或忽視那些他莫名其妙的行為,多記得一些他的優點,像是他不太會記仇、或是他很常給大家吃的。我曾經真的很不喜歡他,尤其是之前有次我們一群人裡只有我跟他一起修了某堂課的時候;當時我對他在課上展現的態度非常敏感,我一直能夠注意到他的一些行為然後感受到他在想的事情,像是他遲到了之後一直回應老師的問題,就讓我覺得他正在想,他遲到了好像稍微讓人覺得他不優,但多回應老師問題就優起來了吧;還有一次,老師一個一個看我們大家做的東西,我坐他旁邊,所以他聽得到老師當時跟我說我的東西還不夠好,結果過不久等老師又去看其他人的東西,他一副「沒事,我都懂」的態度摸摸我的頭,那次真的讓我覺得噁心死了,那是一種表面上在安慰人的態度包裝他其實正在享受我做不好而反襯出的他的優越。

現在想想之所以我沒那麼不喜歡他也可能是因為他自從交換回來後對我們的態度真的變得比較客氣。

總之今天發生了一件事,而我也不懂自己的感覺到底是什麼意思。

昨天下了一場大雪所以停課了,也導致我們很多人就沒有去工作室做今天的課的作業;偶就是今天早上去工作室做的,但一直到上課時間了也還沒做完,但因為老師是一個一個講,所以我就乾脆等到做到一個程度再去教室(對不起我現在真的就是越來越不care是否當一個好學進取的乖學生,請先忽略這一點;但話說回來我今天還是去了課還是被說了是乖學生;我的朋友都是一群損友噢no);我們這位奇葩同學一到上課時間就去教室了,但被老師說沒有模型就先去做一做再來,當時基本上就是我跟他是這樣上課時間了還是一直在做模型。直到最後一個小時的時候我才進教室,而他也是;最後老師講到了我前面一個人的時候,老師突然意識到其實已經是下課時間,但卻還有三個人沒有講,於是他就特別意識到了我與奇葩同學前面都不在最後才來這件事情,有點不太開心的開始看我前面一個人的東西。老師在講的時候,我稍微有在聽;突然老師拿起他的一個模型,想要我們兩個參與討論,我有在聽所以點點頭,他拿給奇葩同學看的時候,奇葩同學剛好在滑手機,然後老師就怒了,很嚴厲的說你應該要聽課,而奇葩同學不服氣,跟老師說他有在聽課,而且老師在討論的事情是A,然後老師就有點尷尬,因為我與我前一位同學與老師都很清楚,老師在討論的事情是B,他很顯然沒有聽課,但還是硬要辯,於是老師開始說,這些事情有可能不是那麼有趣,但如果我們不想聽、沒有興趣的話,很有可能我們並不適合當一個工業設計師bla bla bla...這些話我就是聽聽而已,我覺得老師就是需要發洩一下,因為他當時肚子餓,不過其實無論如何遇到這種老師有情緒的時候,最好的辦法就是點頭認同就對了。而在老師說完,回去繼續看前一位同學的東西的時候,旁邊開始出現吸鼻子的聲音,而且一直出現,我就看了一眼,果然我們的奇葩同學哭了。

這邊我想補充說一件事情就是,其實奇葩同學與這位老師的衝突不是第一次了;這學期好幾次,他在這堂課上張大嘴巴打哈欠,被老師講課講到一半,說如果你不摀住嘴巴的話是一件很沒禮貌的事情,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他也曾經說過你如果對人翻白眼的話是件很沒禮貌的事;而我們這位老師,其實已經90幾歲,所以聽力不太好,但奇葩同學跟他說話,他聽不清楚的時候,奇葩同學反而用一種超級傻眼的態度把話再說一遍,而且還說的更小聲;所以細數這些事情,如果90歲老師跟奇葩同學有一個人要哭的話,我覺得那也該是90歲老師。

而我當時坐在我前一位同學旁邊,我另一邊隔著幾個座位,然後是奇葩同學;雖然我在班上還滿常擔任安慰人的角色,但我不想過去安慰他,除了我覺得他根本不該哭,而且座位有點遠,其實即使他就坐我旁邊我也不想安慰他,因為老師會不高興我也有一部分責任,我不想讓情形顯得好像是老師不該指責我與他遲到因為這樣根本不對;而我們這位奇葩同學後來甚至不掩飾了,不停地吸鼻子,直到老師終於差不多看完了前一位同學的東西,他也不想假裝根本沒注意到他在哭,開始說他有時也很後悔怎麼說出這麼嚴厲的話,但他已經很老了,自從50幾歲後就不太改過個性,而他當時必須在工業設計這個男人充斥的領域能夠站穩腳跟,必須夠強悍才能跟他們一起工作;如果他會認為自己不該說出這麼嚴厲的話,那也是只有在對方家裡有人過世的時候。而我們這位奇葩同學就說了,昨天他奶奶過世。

坐我旁邊的同學,其實就是那個我們大家在吐槽這位奇葩同學時告訴大家奇葩同學會用爺爺奶奶過世來說謊的同學;當奇葩同學這樣說的時候,我看到他發了訊息給另一個跟奇葩同學玩在一起的人,我知道他一定在跟他吐槽;事後我問他這到底是不是他聽過的第三次奶奶過世時,他也不確定,因為奇葩同學真的哭的很傷心。

後來老師決定讓奇葩同學先冷靜一下,先看我的。後來看完了我就回工作室了,然後很希望找到人陪我去吃晚餐,最好能在奇葩同學回工作室之前走;但是事與願違,過了還滿久之後奇葩同學下來了,而且眼睛仍然是紅的。

說回我也不知道自己的感覺是啥,其實在90歲老師說很嚴厲的話的時候,我也覺得有一點點想掉眼淚,但是我沒有掉,而奇葩同學掉了;我可能就是覺得自己簡直one step away from that,我當時感覺到現場有強大的情緒及些許的尷尬氛圍,然後不太確定這是我造成的還是別人造成的,因為我感覺非常似曾相識,我覺得我如果沒有控制好自己,那令人尷尬的行為就會是我做出來的,我是有這個傾向的;而今天做出這個行為的人不是我,是因為有別人做出來了所以我才沒做出來的,還是我真的有變得比較成熟,我也不是很確定。

就像前面提到的,我後來有跟當時在場的那位同學討論了一下,他說了一句讓我覺得很猛的話,就是他認為奇葩同學就是「在為想像中的自己委屈」,我的天啊噢我的天啊,我覺得自己好能理解這種行為背後的動機而我覺得有這種能力不是一件好事,我覺得他就是想讓自己顯得可憐一點,因為他不應該被罵,如果他被罵了那就是別人應該要回過來安慰他;包含老師說他沒有聽課的時候他的回嘴也是,他也不該被認為沒有被聽課......啊啊啊,簡直想起來犀利人妻裡的黎薇恩,就是憂鬱厭世渴求愛,卻從來沒好好檢討過自己的行為。

我覺得這事件讓我想起來作為人還有這一種活法,可是,不,我已經決定要做一個瀟灑而厚臉皮的人,不給自己也不給別人製造麻煩,我要睡個覺明天繼續過日子,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